省冶金学会领导考察机械除鳞环保新技术

3月15日,浙江省冶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翁伟民一行赴桐乡、德清等地,走访了浙江华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金磊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等冶金企业,并重点考察了浙江谋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深入调研该单位的钢铁产品MEC生态除鳞创新技术与装备产业化情况。

 浙江谋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钢材表面氧化铁皮非化学机械除鳞技术研发与成套装备制造的科技型企业。长期以来,国内外钢铁企业都采用传统化学酸洗技术处理钢材氧化皮,而酸洗会产生大量的化学危废物,特别是不锈钢等合金钢系列的酸洗产生废液中的重金属离子对环境污染危害大,处理与排放门槛高,极易对大气、水体和土壤造成严重污染。作为技术瓶颈,国内外尚未有成熟的连续化、产业化机械法高效除鳞环保装备。浙江谋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如学向学会领导介绍了谋皮项目的环保特色、运行成本、适应材料以及取得的业绩等。经过多年创新与实践,该公司自主研发了国际首创的热轧钢材MEC生态除鳞技术—利用硬质材料研磨刷磨轧钢表面的氧化皮。MEC处理技术无废水、废气排出,三废零排放,不影响钢材表面质量,并具有处理成本和生产效率优势,这无疑可为钢铁行业绿色转型发挥积极作用。目前,该公司完全拥有了MEC技术与机组的自主知识产权,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24项。2021年度浙江省首台(套)装备认定结果公布,该公司研发的热轧不锈钢盘条表面氧化皮无酸处理机组MEC-7.5mm被认定为国际首台(套)装备。

在参观了MEC除鳞生产现场并听取了技术汇报后,翁伟民秘书长对该装备的自主创新性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经过该环保工艺处理的钢材表面质量好、氧化皮去除彻底,完全能满足下游用户的需求,值得积极推广和尽快实现产业化。

调研期间学会负责人与浙江华赢新材料总经理吕自力、浙江金磊耐材副总经理徐延庆博士进行了会谈,通报了省冶金学会年度工作,就国家产业政策、环境保护、学会如何组织会员单位协作互动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学会综合管理部部长袁永参加了调研。

   供稿人:袁永

2022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