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首届)中国不锈钢管高峰论坛在松阳召开

12月12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丽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松阳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首届)中国不锈钢管高峰论坛”在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顺利召开,本次论坛采用了“现场+云直播”同步进行分享交流,受到业内人士广泛关注,现场7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云直播吸引了超22000人次参与线上会议及讨论。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干勇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不锈钢作为先进钢铁材料,广泛应用于国防、科工及民生等各个领域,跟随我国钢铁工业大发展的步伐,产量从2000年的73万吨增长到2019年的2940万吨,增长近40倍,不锈钢管行业发展也是如此,产量连续多年超过全球比重的40%以上。松阳自2004年开始引进不锈钢管产业,历经15年培育发展已初具规模,已经成长为我国重要的不锈钢管生产基地。未来,松阳应借助良好的产业基础,重视改革创新、技术研发与人才培养,在创新体制机制、产学研合作、人才队伍建设、品牌塑造等方面齐发力,发展好不锈钢管大产业,打造全球不锈钢管产业基地,建设生态美、工业强的“不锈”松阳。

信息标准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龙强在致辞中指出未来十年,中国钢铁工业将进入关键的发展时期,具体表现在“三个全面”,一是全面达峰,即消费和产量都将达到峰值,二是全面建成钢铁强国,三是全面引领世界。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不锈钢管产量、质量大幅提高,品种不断扩大,标准体系逐渐完善。此外,信息标准院正在助力松阳通过实施“三个一战略”,做大、做强、做优不锈钢管产业,即编好一个规划,办好一个峰会,建好一个研究院,让松阳成为世界不锈钢管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供应基地。

中共松阳县委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李汉勤在致辞中介绍了松阳的历史文化及产业情况,在不锈钢管产业方面,作为中国不锈钢发展突出贡献单位,松阳目前年产不锈钢无缝管达30万吨,占全国不锈钢无缝管市场份额达到三分之一。未来,松阳将锚定“工业强县”发展路径,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推进工业平台“二次创业”。钢铁研究总院副院长、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成员刘骁在致辞中表示,未来,钢铁研究总院会与钢管业同仁在技术研发上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为我国不锈钢管行业基础能力与产业链水平提升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此外,会上还举行了“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钢管分技术委员会松阳县不锈钢管标准工作站”“不锈钢管标准领跑者培育基地”“松阳县科技查新分中心”授牌仪式。此外,松阳县人民政府与钢铁研究总院及相关产业项目投资企业进行了战略签约。

同期,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联合主办的“中国钢铁工业‘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展——松阳站”正式启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德春、中国金属学会副秘书长赵晶为启动仪式致辞。

本次松阳站展区分为四个部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及冶金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展区、冶金科学技术进步奖展区、松阳优秀企业专区,以及其他企业优秀成果展区。优秀科技成果包括原辅料产品与制造技术,工艺技术智能化技术与装备,钢铁产品,节能环保技术与装备,专利知识产权与标准化创新等方面,展示了“十三五”期间中国钢铁工业在科技创新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向社会呈现出一个绿色、智能、创新、高质量发展的中国钢铁工业形象。

王德春在致辞中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钢铁工业结构性改革的关键阶段,以全面提高钢铁工业综合竞争力为目标,以化解过剩产能为主攻方向。“十三五”以来,我国钢铁工业实现了脱困发展,扭亏为盈,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赵晶表示,“十三五”期间,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水平成果的应用,推动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中国钢铁工业由钢铁大国转变到钢铁强国奠定坚实基础。展望未来,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钢铁工业应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跨越。

   我省学会有永上特材公司、大大不锈钢公司、久立永兴特钢公司、久立特材公司等会员单位均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