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钢公司隆重召开科技创新大会

6月末,宁钢隆重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全面总结近年来科技创新工作及取得的成果,部署了2020年度公司科技创新工作重点。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瞿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建国,党委副书记、钢联董事长徐杰,副总经理裘韶均,以及公司各单位党政领导、专家、受表彰代表、科协代表共计150人参加会议。大会由公司总经理助理、科协主席胡文豪主持。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低成本、高效率”经营策略的指导下,公司已在产品研发、创新体系和平台构建、新工艺新技术应用、标准化建设、智能制造和自主创新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优质特色产品比例已达到40%以上,累计实现产品增效2亿多元,并在电池壳钢、取向硅钢等高端产品取得重大突破。

 会议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公司当前研发机构还处于起步阶段,前沿技术、核心技术的储备明显不足,与同国内外优秀同行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因此,公司全体科研人员要紧紧围绕公司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快产品首发、卡脖子技术、关键引领技术、绿色技术等重点领域研发项目建设,实现出项目、出人才、出成果的融合统一,加快建成智慧宁钢,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运行体制机制,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实施提供有力保证。

 瞿涛在讲话中指出,科技创新工作要贯彻党中央关于“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要落实省市区政府和杭钢集团党委对宁钢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适应建设“四个宁钢”发展目标的高度。他强调,我们要认清形势,正视不足,高度认识科技创新工作对宁钢发展的重大意义。一是着眼未来,科学规划,切实体现科技创新工作的先进性和引领作用;二是明确责任,真抓实干,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三是依靠创新驱动技术升级,依靠创新驱动产品研发,依靠创新引领变革、赢得未来。

 会议隆重表彰2018-2019年各类科技创新工作先进团队及个人。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建国宣读表彰决定,来自各厂部的50余名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上台领奖并合影留念。

 裘韶均在会上作了题为“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实现产品提质扩量,进一步推进宁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公司在新产品开发、科技创新体系和平台建设、工艺技术进步、标准化推进和智能制造等方面科技创新工作的成绩、亮点和经验,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宁钢科技创新工作中的不足和提升点,并从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提升宁钢科技创新实力、着力提升产品创新创效能力等方面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宁钢科技创新的重点工作和发展方向。

 会上,来自余能发电厂的陶红卫、设备部的胡安东,分别代表获奖人员,分享了提升个人科技创新能力的途径,科技工作经验和今后工作努力目标。

大会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所”的精神、热情和决心,以敢为人先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团结拼搏、奋勇当先,努力在体系创新、产品升级、智能制造等方面积极寻求新的突破,进一步增强宁钢的综合竞争力,为推进宁钢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宁钢科协全面负责大会文件的准备和会议组织工作,保证了大会圆满召开,充分体现了科协“四个服务”宗旨和“桥梁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