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首届)中国金属学会不锈钢科技发展论坛在太原成功召开

2019年8月22-23日,“2019年(首届)中国金属学会不锈钢科技发展论坛”在山西太原成功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金属学会和山西省金属学会共同主办、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太钢先进不锈钢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本届论坛主席王一德,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祥明,中国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赵沛、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新江、专家委员会主任王天义,山西省金属学会理事长、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建民等嘉宾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不锈钢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60多家单位的270余位专家、学者、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共同营造了首届不锈钢科技发展论坛的盛况。

8月22日上午的开幕式和主论坛由赵沛常务副理事长、李建民总工程师共同主持。

高祥明董事长致欢迎辞,他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在介绍了太钢发展情况后表示,太钢的发展就是我国不锈钢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创设不锈钢发展论坛为来自全国不锈钢领域的同仁搭建了一个新的学习与交流平台,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交流研讨,共同描绘出新时代我国不锈钢行业发展的全新图景。


首届论坛主席王一德院士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简要回顾了不锈钢科技发展的历史,指出不锈钢的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是本届论坛的主旨。他总结了我国不锈钢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剖析了存在的问题与差距,进而提出不锈钢行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不锈钢的本质特性,牢记不锈钢生产与应用的社会责任,制订适合我国国情的市场规范和不锈钢产品标准,用国家产业政策和标准规范打击根治假冒伪劣、以次充好和无技术内涵的标新立异等行为。希望我国不锈钢科技工作者“为早日把我国建成世界不锈钢科技创新中心、引领世界不锈钢科技发展、实现不锈钢强国梦而共同奋斗”。

李建民总工程师作了题为《不锈钢生产技术的进步与发展》的大会报告。他简要介绍了不锈钢产品分类、发展方向和应用领域,从初炼、精炼、连铸、热轧和冷轧等角度,系统全面地分析了我国不锈钢生产的发展历程、装备特点和特色化技术等。报告介绍了太钢不锈钢生产的现状,并就不锈钢生产技术未来发展的方向做了思考和展望。

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刘正东副总工程师作了题为《先进超超临界电站耐热不锈材料工程技术前沿》的大会报告。他介绍了600℃以上蒸汽参数先进超超临界燃煤锅炉耐热不锈材料最新工程技术进展及其工程应用,希望我国电站用钢技术从引进、消化、吸收、创新到超越和引领,早日攀上世界电站用钢技术最高峰。

主论坛邀请北京科技大学吕昭平副校长作了《先进抗高温氧化奥氏体耐热钢的研究进展》报告、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技术经济与咨询技术所翟刚总经理作了《不锈钢生产一体化创新与实践》报告、东北大学姜周华教授作了《高性能不锈钢研发的最新进展》报告、国际镍协会北京办事处宋全明首席代表作了《国际不锈钢规模应用和研发新进展》报告。

本届论坛共收到84篇征文投稿,录用57篇正式出版,并对录用论文分别安排了宣讲和墙报展示。同时,邀请多位知名不锈钢材料研发和生产技术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除了22日上午的6个大会报告,22日下午和23日上午在材料研究与应用、制造技术2个分论坛共安排了40篇报告,交流研讨不锈钢科技发展的最新创新成果。此外,还组织代表们参观了太钢博物馆和不锈钢冷轧厂。 

首届论坛的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学术气氛浓郁,受到了与会不锈钢领域科技工作者们的欢迎。论坛得到了中国金属学会特殊钢分会、福建省金属学会、甘肃省金属学会、广东省金属学会、河北省金属学会、江苏省金属学会、山东金属学会、上海市金属学会、四川省金属学会、天津市金属学会、浙江省冶金学会、国际镍协会、国际钼协会、中信金属有限公司等单位以及不锈钢领域各界领导和同仁的大力支持,会议取得了广泛影响。

 我省冶金学会成员单位久立特材公司、东方特钢公司和永兴特材公司积极组织人员参加了首届论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