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创新深入人心 ——浙江省冶金学会(杭钢集团)2022科技月系列活动回眸

五月中旬至六月期间,围绕5.30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也是省科协、省科技厅确定的浙江省科技活动周联合活动月,浙江省冶金学会(杭钢集团科协)紧扣“创新争先,自立自强”主题,以弘扬科学精神、宣传创新理念为内核,积极做好会员单位组织的宣传发动与活动谋划,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爱岗奉献精神和凝聚力提升,助推企业科技创新工作。

一.学习献身科学、精忠报国的科学家精神

5月26日,学会理事长单位杭钢集团科协组织科技人员参观伟大的爱国主义科学家、“两弹一星”元勋、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故居。

5月下旬,杭钢集团所属上市公司浙江菲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科协分会组织科技人员诸暨枫桥镇,参观学习中国小麦之父、金善宝院士纪念馆。


二.营造技术交流、激发创新的科技月氛围

5 月 25 日下午,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宁波钢铁公司在技术中心大楼举行第四届“科技月”活动开幕式。本届宁钢“科技月”活动践行科技创新“双服务”理念,开展科技合作“引智铸链”、科技上门“提质强基”、科技宣讲团“现场巡讲”等九大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让公司全体员工在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建设实践中共享科技创新成果。


6月2日,随着杭钢实施新产业转型并获得跨越式发展的新兴产业板块掘起,杭钢集团经过前期努力筹备,数字科技、职业教育二大新的专业学组应运而生,标志着这二个新兴产业的科技工作者有了开展相互技术交流与研讨的温馨平台,增强了归宿感、凝聚力。



三.开展环保科普、提升素质的育新苗活动

6月5日“世界环境日”进行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杭钢集团党委宣传部、杭钢科协、安全环保部门联合组织少年学生参观杭钢厂史科普教育基地,了解浙江省钢铁工业成长史,绿色杭钢、科技杭钢转型发展史,接受现代环保制造、绿色工厂理念的熏陶。


5月25日,由浙江菲达环保科协分会的环保专家刘含笑开设网上科学讲坛,进行“钢铁行业CO2生成、治理及综合利用”科普知识讲座,传播环保科技知识。



另外,学会副理事长单位浙江省冶金研究院也组织了相应的5·30科技工作日专题宣传活动。

四.铭记艰辛创业、奉献青春的老专家功绩

六月上旬,杭钢集团党委领导、省冶金学会负责人等一行先后前往家中看望浙江省内冶金工业战线的二位老前辈。1957年从参加原浙江钢铁厂选址一直工作到退休,都在从事炼铁高炉技术工作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炼铁老专家任慰慈;在冶金工厂设计与冶金设备技改方面有深厚造诣的机械专家王一俊。为老专家们带去了集团领导的亲切问候和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安康祝福。



五.开展表彰先进、激励“讲比”的学先进活动

充分利用企业公众号信息这宣传平台,在科技工作者日来临这际,杭钢科协对2021年科协会员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