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促学会能力再提升,全省科协学会党建业务培训班举办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省级学会党建能力和业务能力,加快我省一流学会和特色学会建设,12月14日至15日,全省科协学会党建业务培训班在宁波余姚召开。省科协一级巡视员姜长才作总结讲话,余姚市政协副主席朱卫东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宁波广播电视大学政治理论教师陈武及江苏省科协学会部部长李政作专题辅导。省科协学会能力提升工程第一批试点学会代表、各市科协学会工作分管领导和学会部负责人、部分省级学会及宁波市级学会代表等120余人参加培训班。 

培训班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分享了学会的党建工作经验,探讨了一流学会和特色学会建设等,并就学会的党建工作、制度建设、服务科技经济融合、承接政府职能、学会数字化转型等工作经验进行交流。

姜长才在总结时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创新放在了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描绘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的宏伟蓝图。省委群团工作会议提出我省要努力成为全国群团工作的重要窗口,提出了“五个群团”目标定位和“八项重点任务”,为新时期群团发展指明了方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学会要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保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姜长才指出,学会工作要对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科技社团要求,从以下四方面着手:一是进一步提升党组织在学会中的统领力。要完善学会党组织建设,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二是进一步提升学会的学术引领力。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决策、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强调学科交叉融合、区域联动合作,打造学术会议品牌;三是进一步提升学会的创新服务力。以“科创中国”建设为引领,根据区域产业发展需求,组建科技经济融合新型组织和科技专家服务团;四是进一步提升学会的文化传播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科学文化建设,通过一系列举措打造学会科普品牌,大力弘扬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

培训班以交流经验和专家辅导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金华市科协、余姚市科协汇报交流了学会党建和基层科协工作经验做法,省医学会、省数字经济学会、省标准化学会等10家学会分享了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的心得体会。

 

据悉,近年来,我省科协系统不断加强“学会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17家学会成为第一批“一流学会”试点,19家学会成为第一批“特色学会”试点;172家省级学会理事会完成党建工作小组组建工作,占学会总数97%;在140家业务主管学会中建立了党建工作指导员,占业务主管学会总数96%。在省级学会中初步形成了“提能力、争先锋、创一流”的良好氛围。下一步,省科协学会部将谋划组建全省科协系统科技社团党委,进一步加强对学会党建工作的归口指导。

省冶金学会派人参加了培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