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双胜利” 打造“小窗口”|宁钢:逆水行舟显担当 凝心聚力谱新篇

开栏的话:

2020年是杭钢集团“改革发展提速年”。开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冲击和影响,集团公司用一系列最“硬核”操作汇聚战疫保产“钢铁力量”,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圆满交出“两手硬、两战赢”的合格答卷。

初心引领实干,使命呼唤担当。即日起,“今日杭钢”推出“夺取‘双胜利’ 打造‘小窗口’”专栏,在充分展示各单位上半年工作成绩的同时,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高分报表“双胜利”,努力打造展示杭钢特色的“小窗口”,坚定不移地朝着年度目标迈进,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增光添彩。


上半年,宁波钢铁有限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各级政府、杭钢集团对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坚决打好“抗疫情、稳经营、抓项目”三大战役,奋力推进“四个宁钢”建设。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下,取得阶段性成果,彰显了集团公司“压舱石”本色。


01

把握“主动权”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钢严格按照各级政府、集团公司党委部署,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六个到位”。截至目前,宁钢无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政治思想上,部署传达到位。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集团公司党委要求,根据疫情变化,滚动下发30多个疫情防控通知,形成疫情防控八大举措,在思想上筑牢第一道防线。


组织保障上,责任落实到位。快速反应、有效应对,成立宁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同时,下属各单位党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和党员服务队,以党建引领形成强有力的疫情防控网。


意识形态上,宣传引导到位。及时宣传、报道抗疫情、保生产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积极传递正能量,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人文关怀上,对口服务到位。为确保隔离人员安心度过隔离期,安排专人一对一帮扶;严格落实全员一人一清单、疫区人员一对一跟踪管理制度,完成3500名正式职工、2400多名协力人员信息登记;按程序,为70家协力单位和17个建设项目办理复工复产手续。党政工团联动,织就了一张细致贴心的疫情防控亲情网。


示范表率上,担当作为到位。党员干部恪尽职守、勇于奉献,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疫情期间,宁钢向北仑区红十字会捐赠300万元;726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合计捐款93291元。


弘扬正气上,推优表彰到位。重点表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基层党支部、“好团队”和表现突出的“好干部”“好党员”“好职工”,进一步提振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精气神。


02

聚焦“主战场”

打赢生产经营翻身战


上半年,面对疫情的冲击,宁钢迎难而上、主动作为,逆势吹响“打赢生产经营扭亏战”的集结号,紧扣“主线稳定顺行”,强化目标管理和工序协同,实现了“产品开发更高效、盈利品种增量大、技术指标更硬核、生产组织更精细、财务指标更明确、项目推进更有力、联动协同更高效”。

学先进,重担当。在全公司范围内,迅速掀起“改善指标、提升绩效,促使系统成本最优、公司效益最大”的“对标对表学先进”降本增效活动,举全公司之力打赢保平增盈攻坚战,全面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进度目标。其中,焦炭和热轧卷实现超产,余能发电厂3号机组二季度单月发电量突破1000万kWh。在全体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下,宁钢5月、6月圆满实现扭亏为盈目标。


强市场,重产销。通过与海关、港口等部门协调,抢抓50万吨进口煤,对比同期国内长协资源降低采购成本1.4亿元,铁矿石、废钢合金等其他大宗原燃料和资材备件降低采购成本3400多万元。在稳定优质客户群体的基础上,抓住市场品种价差的有利时机,实现优质特色产品拓展量的新突破,圆满完成预期目标。


抓创新,重特色。始终贯彻“产品促增效”理念,以“不坐享其成、不墨守成规”的创新精神,持续深化“1+3+α”产品发展战略。优质特色产品量价再次刷新纪录;研发的12个新产品为提质增效再添利器,填补国内空白的电池壳钢NDCK实现小批量稳定供货;高碳工模具钢SK85于4月完成首次试制生产和重点用户试用,实现宁钢高碳工具钢生产的再突破。通过不断革新思维、创新思路,做精品、做新品,宁钢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03

压实“主责任”

打赢项目建设攻坚战


宁钢拿出越挫越勇的气势,直面“硬骨头”,牢牢抓住2号高炉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系列超低排放等关系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点项目建设,以一鼓作气的冲劲,全力以赴抢抓工期。

上半年,技改项目共开工18项,开工准点率95%;完工13项,完工准点率100%。其中,2号高炉项目完成开工仪式和招标工作,进入老高炉拆除阶段;事关原料场绿色智能改造项目开工建设的土地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已初步形成解决方案。同时,紧扣体系化运营管理要求,着重推进技改制度建设和项目考评机制优化工作,强化建设项目规范化管理与过程管理。宁钢以奔跑的姿态前行,以决战的状态实干,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逆水行舟,方显责任担当;同心筑梦,更需凝心聚力。下半年,宁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提速年”暨对标保位争先工作推进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低成本、高效率”经营策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围绕“一个理念、两大抓手、三大要求、四个宁钢、五项重点”全力拼博,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