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率百分之百 疫情之下工贸学院这些专业如何率先突围

“本以为疫情影响,工作会没着落,没想到学校的‘线上线下联动一条龙’服务,帮助我成功签约。”近日,省冶金学会会员单位、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2020届体管专业毕业生吴连诺迫不及待地向辅导员报喜。

不仅吴连诺,其实他所在的体管专业全部应届毕业生均于4月底5月初就业。截至6月初,工贸学院已有6个专业、近30个班级率先实现签约率100%。疫情之下,这些专业是如何率先实现毕业生就业突围的呢?体管专业就是一个缩影。

 

1、“不见面”招聘会拓空间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健身行业受到一定的影响,当时又处在封闭隔离期,这让我很焦虑,很担心找不到好工作。”像叶成浩同学这样的焦虑不是个例。如何破解这一现实难题?

2月份以来,工贸学院通过“互联网+就业”模式,创建信息化“就业云”平台,组织开展“毕业生春季空中双选会”“温州企业专场网络双选会”“企业空中宣讲会”等多场线上“云”活动,累计邀请参会企业600多家,提供岗位1.5万多个。

“2月底的一天,辅导员谢老师联系我,并给我一个二维码,让我参加网络招聘会。没料到,招聘会上有很多企业,我与瑞安万松育蒙体育培训公司深入沟通后,该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对我进行了线上面试。不久,我们就签订了就业协议。”叶成浩的就业难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2、“点对点”服务暖人心

针对学生们不同的就业需求,工贸学院成立了就业工作专班,为每一名毕业生提供“点对点”“一对一”就业指导服务,确保就业工作“不打烊”。

线上主题班会、线上讲座等指导形式不断更新,职业规划、面试技巧、职场心理等知识持续推出,截至目前,累计参加学生达8000多人次。“针对新的经济形势,我们教研组多次集体备课,就学生如何规划好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的职业发展进行专题研究,确保给学生有效的指导。”已有三十年教龄、负责就业指导的高老师说。

自3月份以来,高老师每个星期都去企业走访,一一推荐毕业生信息;对已经就业的学生,逐一上门看望。据不完全统计,疫情以来工贸学院教师深入了解了300余家就业实习基地人才需求情况,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与用人单位进行专题联络,及时掌握企业用人需求,有效开拓毕业生就业渠道。

3、人才培养是根本

除了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工贸学院出色的人才培养质量是学生成为就业季“香饽饽”的根本原因。

依旧以体管专业为例。该专业实行“技商两元型”的人才培养模式,紧盯区域体育产业特点,努力培养体育运营管理能力和体育运动专长兼具的复合型人才。班长刘崇耀说:“我现在是永嘉瓯北一家健身房的主管,大学期间学习的体育产业管理、营销、服务等理论知识,让我具备了组织策划、管理协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