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者: 2019年度杭钢集团劳动模范、工人先锋号、杭钢工匠事迹选登

2019年以来,在集团党委的领导下,杭钢广大干部职工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涌现出一批成绩显著、贡献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为大力弘扬奋斗精神,进一步激发全员干事创新激情,扎实推进改革发展提速年各项工作,“今日杭钢”微信公众号推出“致敬劳动者”专栏。

省冶金学会会员单位、杭州杭钢金属材料电子商务限公司优特钢科技部经理杨利康;

以上率下,尽心履职尽责

电商公司优特钢科技部涉及冶炼、轧钢、售后、销售等多元业务领域。作为部门一把手和资深的炼钢行家,杨利康始终以谦虚的态度,不断学习业务知识,并运用学到的新知识,化解工作中的矛盾,解决工作中的难题,身体力行,为员工树立了榜样。在日常工作中,他善于调动员工积极性,经常以业务难题讨论和撰写月度工作小结的形式激发员工潜力,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员工业务水平。

今年初,面对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和企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他积极组织员工学习贯彻集团公司“两会”精神,将公司面临的困难和发展的目标向员工讲清讲透,引导员工立足当前、脚踏实地、开拓创新。

转变观念,激发员工活力

根据集团公司机构调整的部署,杨利康所在的技术团队于四年前划转电商公司,员工在工作安排与收入分配上存在一定的疑惑和情绪。为进一步发挥好技术团队的作用,他一方面稳定技术队伍“军心”,分层次地召开关键岗位人员专题会议,听取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对合并后的工作重新做好安排,要求技术服务岗位积极配合销售部门开展工作,发挥各自优势,相互协作,凝成“一股绳”,为“古剑”品牌钢材在市场的延续做出积极努力。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员工们树立起效益决定收入的理念,层层传递压力,激发工作动力,大大提升了工作积极性。

真诚服务,践行客户至上

针对用户提出的各代加工生产厂家、各钢种质量问题,杨利康带头组建由生产、技术、工艺等“高、精、尖”专业技术人员构成的团队,深入合作钢厂,共同开展生产、技术、质量等全方位交流,不仅为合作钢厂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也为钢厂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进一步提高代加工产品的质量管控能力。

2019年,一美国客户反映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产品出现质量问题,除了技术咨询,还请求安排现场参观。由于时间仓促,接到通知后,杨利康立马组织相关人员细致地做好技术解释方案,并跟合作基地协调参观事宜。外宾到达的当日,针对各种疑惑,杨利康和他的团队耐心细致地一一予以解答,并陪同到生产现场参观。周到的安排,完美的释疑,得到外宾的一致赞赏,坚定了与中方合作的信心。

关爱员工,锤炼最强团队

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优特钢科技部80%的员工长期驻省外,不仅辛苦,而且很难照顾到家里。杨利康一边要求驻外员工增强安全意识,一边推出《电子商务公司优特钢部安全细则》,建立各项应急措施,力求做到有备无患。同时,他十分关心驻外员工的思想状况和生活情况,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做好生活保障工作,让员工在外工作安心,也让其家人放心。

杨利康特别关注员工技能提升。平时,经常组织集体学习和讨论,最大限度挖掘员工潜能,为个人成长提供适宜的平台;重视团队建设,不断给党员、骨干压担子,使他们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得到锤炼,全力打造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技术型精锐队伍。目前,该部每个员工都能在本职工作中独当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