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北人民更方便了,杭钢机动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开业!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建设,浙江杭钢机动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杭钢车检”)于4月29日正式对外营业。曾经如火如荼的电炉公司生产车间,经历了半山钢铁基地关停后,如今转型成为杭州市规模最大的机动车检测站。该公司的成立,是杭钢不断开拓创新、坚持绿色发展之路的又一印证。

 杭钢车检由浙江德清杭钢富春再生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成立于2019年1月29日,坐落在杭州市拱墅区半山路323号原电炉公司厂房内。主要从事机动车检验检测业务,范围涵盖除挂车、半挂车以外的所有车型,拥有汽车安全性能检测线4条、尾气排放检测线10条。

 “杭钢车检是杭州市规模最大的机动车检测站之一,将有效避免车辆检测排队长、不方便等问题。”公司董事长高祝初介绍说,“我们另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作为省属国有企业,所有的服务和操作都能做到依法依规。”

 据了解,目前杭州车检市场上非法中介扰民问题突出,部分检测站存在违规收费、服务措施不落实、把关不严等问题。

在公司筹备期间,省公安厅交管局、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交警支队、市车管所、市环保局机排处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多次实地指导调研,拱墅区、半山街道有关部门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并表示希望杭钢机动车技术服务公司能规范运作、强化服务,努力成为杭州市乃至浙江省车检行业的标杆。

 杭钢车检现有员工53人,约四分之三是老杭钢人,其中大部分是原储运公司员工,有一定的机动车维检技术基础。为保证服务质量,检测站所有员工须持证上岗。

为此,杭钢集团多次牵头组织培训,员工们先后参加了省机动车检测行业协会、省环境监测协会等专业机构开办的继续教育培训班,取得了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止及环保检测技术合格证。与此同时,公司招聘了10余名经验丰富的老师傅,通过“导师带徒”活动,确保所有操作岗位员工都能熟练掌握技巧。

 “很感谢集团处处为我们着想,大家都非常珍惜岗位,时刻保持学习状态。”公司员工丁岳明说,“师傅经验丰富,对我们很严格,除了定期组织考试,平时经常在手机上发学习资料。在实操演练中,再生资源公司提供了不少废旧汽车,方便我们开展教学。有的员工还将自己的私家车贡献出来,供大家操作学习。”

 经历了半山钢铁基地关停,留下来的老杭钢人心怀感恩之情,用实际行动回馈企业。公司总经理助理周小华曾是电炉厂的设备科长,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丰富的实践经验,加上对原有厂房结构的了然于心,他潜心钻研,不断优化设计方案。相比最初设计公司给出的方案,优化后的方案节约建设费用600万元以上。

 为节省资金,员工们还自发组织投入到厂房改造建设中,能自己解决的就自己动手解决,大大降低了人力物力成本。党员干部们更是全身心投入,冲在前、干在前。最终,项目建设比预计提前三个月完工。

为提升客户体验,员工们从细微处入手,着实费了不少心思。如,等候区域的按摩椅和自动售货机,前台的糖果,卫生间的洗手液和厕纸……前厅员工小翟每天上班前都会熨烫好自己的工作服,面对镜子练习表情。

“以前我们是生产单位,跟机器设备打交道,现在是服务单位,跟客户打交道。领导多次强调,要转变理念,微笑服务。经过几轮培训和实战演练,马上要面对客户了,心里还是有点小紧张。”小翟笑着说,“但我有信心,只要用心用情对待客户,一定能服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