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钢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2月31日,省冶金学会理事长单位,杭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利明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集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专职监事、总部各部门及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客观总结今年经济工作的重大进展,系统阐述“四个必须”的重要认识,科学分析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明确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强调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今年全省经济工作,谋划部署明年全省经济工作,明确了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路线图、施工图。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坚定发展信心,强化工作支撑,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张利明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出部署。他强调,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深刻认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大意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

张利明指出,2020年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力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提速年”,重点要把握好“改革”和“发展”这两大主题,跑出改革发展加速度。

改革

张利明指出,要积极实施凤凰行动计划,以推进“双百行动”、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工作为重点,着力实施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加大企业深层次改革力度。要强化公司治理体系建设,重点做好环保板块资源整合、总部机构效能提升、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持续推进管理升级,认真谋划研究“五个重大”,抓紧编纂“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健全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与大院大所科技合作,着力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形成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开发一批重点战略产品,打造环保产业、数据安全重大平台。

发展

张利明强调,要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做大做强,通过资源整合、并购重组,做全环保产业链,坚持突出重点、错位发展、协同推进,集聚资源要素,使之成为集团公司利润的重要增长极。要加快半山基地数字经济特色小镇建设,围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紧盯大项目,以关键科学装置和数字智能制造重大项目为带动,推动培育产业量变质变。宁钢要深入贯彻“低成本、高效率”的经营策略,推动传统产业提质提能,推动智能制造水平更上一层楼,加大高端产品开发力度,增强钢铁产品成本竞争力。要推动投资项目落地见效,主动融入国家、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聚焦生态治理、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大花园核心区建设等领域,精准谋划落实重大项目。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亮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把握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提速年”的总体要求,切实找准切入点、结合点,谋划好全年工作,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作为、善于作为、敢于作为,着力在“谋划”上下功夫,牢牢抓住发展大势,谋划好改革发展组合拳;在“创新”上做文章,着力培育新动能,加快研究成果转化;在“出招”上求实效,注重效益与效率并重,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研究和论证,提新招、出实招、亮硬招,为2020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