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杭钢”为高质量发展插上劲翼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国家发展如此,企业发展亦是如此。

杭钢集团以玉妆于成的决心,将“科技杭钢”建设贯穿始终,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培养引进优秀人才,加大科研投入;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升级换代,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积极培育科技创新主体和载体,加快推动成果转化和市场化应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插上劲翼。

智能制造夯实“杭钢基石”,3D打印拓宽“杭钢维度”,大数据成就“杭钢深度”,上善治水诠释“杭钢担当”……近年来,在科技创新道路上,杭钢人敢为人先、披荆斩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以“智”取胜,增强制造硬实力

《中国制造2025》指出,钢铁行业要打造面向制造业的“互联网+”产业生产体系,构建钢铁全流程智能制造系统,力促钢铁转型升级。

智能制造是宁钢运用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11月26日,宁波钢铁有限公司转炉厂1号板坯连铸机“大包滑动水口油缸智能安装”智能制造项目首次热试获得成功。

1500多℃的钢水浇铸成钢坯还有800多℃,只要一到连铸大包台上都要出一身汗,夏天更是受不了。”大包浇钢工小王介绍,自从装了智能化“机器人”,只要控制电脑,机械臂就能代替人工在连铸坯上自动完成油缸拆卸过程,作业更安全,动作更精准流畅。

“十三五”以来,宁钢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通过“机械化”代替“人工操作”改造,降低安全风险,提高作业效率;通过“模型化”代替“人脑控制”改造,提升产品质量,增强制造硬实力,挖掘降本增效新潜力。目前,宁钢热轧厂已成功完成智能制造项目,每年可增加经济效益上千万元。

今年7月,宁钢承办了全国钢铁材料生产过程智能制造高级研讨会,公司智能制造水平得到业界普遍认可。

近两年,宁钢新产品总产量达到80余万吨,开展重大科技进步项目20个,总结先进操作法29项。2019年1至10月,通过科技成果转化,直接新增效益7965万元。其中,NGS01钢的成功研发,标志着宁钢成为国内首家采用转炉工艺生产双金属锯背用钢企业;汽车大梁钢800L的成功研发,标志着宁钢成功跻身华东地区汽车钢供方第一梯队。

业精于专,争做行业排头兵

“搞科研,投入与产出不一定成正比,冶金研究院处于产业链的中间地位,销售受到上下游影响,但这并不影响我们致力技术研发的决心。”浙江省冶金研究院有限公司钎焊材料领域领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顾小龙说。


产品销售固然受市场影响,但企业竞争归根到底是创新能力的竞争。多年来,顾小龙以精益求精的品质匠心、敢为人先的奉献精神,带领团队专注新材料开发。

冶金研究院从2012年挺进3D打印金属粉体材料研发,经过数年攻关,已成功研制出8类产品20余个品种。其中,3D打印专用钛基及铁基合金粉体,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促进了我国金属3D打印产业发展;科技成果“钎焊不锈钢和硬质合金用绿色环保无镉银钎料”和“异种金属连接用低银无镉银基钎焊材料”顺利通过省级鉴定验收,产品性能和制备技术处国内领先水平;研发的Ni基钎焊材料,并配套设计先进的真空钎焊工艺,已应用于太阳能碟式斯特林聚光发电系统,品质完全可以媲美进口同类产品,为我国新能源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