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708小时!提前为高炉提供“精品粮”

日前,从宁钢传来喜讯,铁水成本重回行业第一方阵。11月,宁钢完成铁水产量36.54万吨,超额1.24万吨;综合燃料比512.45kg/t、煤比150.6kg/t。在10月份行业排名第14位的基础上,再创新高。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宁钢顺利完成焦化厂干熄焦系统年修奠定的坚实基础密不可分。


在这次年修中,焦化厂不负众望,创下了宁钢焦化史上“四个最”:技术指标最好、工期控制最紧、达产达效最快、创造效益最佳。“每一个最”的背后,无不凝聚着宁钢干部职工的智慧与汗水。

按下“快进键” 

工期推进“快速”又“平稳”

此次年修正值炼铁厂新高炉投产冲量期,杭钢集团党委委员、宁钢党委书记董事长孔祥胜多次深入焦化厂,为职工们加油鼓劲,对焦化厂成本指标提升寄予厚望。

为了让新高炉提前用上干熄焦,年修时间由原计划45天缩短至35天。作业内容主要包括主战线干熄炉耐材检修、副线主蒸汽管道整体更换,共计220个项目,投入维保人员180余人。

时间整整缩短十天,项目却一个没少,这对焦化厂来说是一次极大的考验。10月8日上午8时整,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年修如期开工。

面对新任务新要求,焦化厂厂长王玉刚顶着重重压力,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为解公司“创效之困”拼出全力。一时间,“急公司所急,保安全、提质量、抢工期、创效益”成为焦化厂的“主旋律”,大家绷紧施工进度弦,每天与时间赛跑,在“快进”模式下,奏响干熄焦年修最强音。

“排兵布阵” 

精细作业是关键

项目总指挥周海甫凭借多年的检修经验,倒排工期工序,逐项落实责任,围绕年修的重点与难点,加派精干力量,加强“排兵布阵”。

每天早上6时,天蒙蒙亮,检修项目“小班组”就已集合完毕,整齐划一召开班前会,对交叉作业细分安排,开始一天的紧张工作。

大范围管道更换是此次干熄焦年修的重点。干熄炉旁的管道直径约700mm,长度从副省煤器顶部一直延伸到20多米高的干熄炉三层操作平台,因遭腐蚀漏风严重,急需更换。

该项目不仅工程量大,而且属一级高空临边危险作业,容不得任何疏忽。施工前期,大家一次又一次推敲管道拆除、复位吊装方案;焊接作业中,作业人员在做好实时安全监护的基础上,全力确保焊接质量。

此次年修有不少“疑难杂症”,其中最棘手的,要数干熄焦锅炉主蒸汽管道更换了,这是本次年修中工期最长的项目。尤其是高温高压主管道焊接、热处理、探伤等环节,不仅工作量大,而且要经过热处理、射线及超声波探伤,对安全作业要求非常高。

为推进施工进度,作业人员由先前的三到四组最多增加到六组同步施工,每组每天务必完成一到两道高压焊缝作业任务,尽可能赶在计划工期前完成全部施工。

在主战线干熄炉耐材检修现场,斜道牛腿砖磨损较严重。炼焦作业区工长刘冬青事无巨细、样样把关,在干熄炉内衬修复过程中严格执行钻孔取砖的标准,确保耐火砖砌筑横平竖直、灰浆饱满。

年修期间,党员、业务骨干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一呼百应”的良好局面。在环境除尘龙骨拆卸急需支援的情况下,9名党员突击队员冲锋在前,立刻放下手头工作,不到10分钟集结到现场,有序排列成一支接龙式“卸货队伍”,把6米长的龙骨从大卡车上一根根卸下来。本需要两小时搬运的500根龙骨,不到20分钟就搬运完毕。

安全第一 

违章违纪零容忍

此次年修实现了“不破皮、不流血、无火警、不险肇”的安全管控目标。

检修现场,“防护到位”“三方确认”“挂牌停机”“五同时”“十不准”“能量锁定”“十不烧”等关键词高频次出现,时刻提醒大家坚守安全生产红线不松懈。

为保证年修安全受控,上至厂安管室,下至作业区,采取专门检查、综合检查、中夜班巡查等多种检查模式,做到全程跟踪、全方位覆盖。

安全管理员张明、张海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对所有检修项目实时检查督促,对违章违纪零容忍。在施工现场,每天都能看到他们跑上跑下的身影,遇到施工方违规作业,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制止。为了做到全程跟踪,他们与施工方同时上班、同时休息。

干熄焦股C工段中控作业员沈挺挺,在年修中“一岗多责”,不仅精心操作,解决设备降温不受控、焦炭排不出等难题,而且用心维护现场安全,做到三方确认无误后再操作。

一步到位 

检修质量“过硬”无“返修”

此次年修实现了“检修一次合格率100%”“试车一次合格率98%”的检修质量目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项目前期准备充分,实施方案编制细致。

今年3月,焦化厂设备管理室就着手年修前期准备;4月初,各项推进计划出台;6月底,确定重点施工项目及安全节点;9月,所需备件、耗材逐步领料验收。

十一长假前夕,年修准备工作全部结束。然而大修在即,参加年修的职工们主动提前结束假期,于10月5日返回工作岗位,对所有工作进行再次确认。

10月7日,开工前一天,焦化厂全体参检维保人员召开定修动员会,确保准备工作“到位”不“缺位”,吹响年修施工集结号。

在年修过程中,每个进度都踩准时间节点,保证维修工不盲目加班,作业人员无负面情绪,工作积极高效。

既攻速度,也攻质量,创造了检修奇迹。国内还没有哪家焦化干熄焦系统能在如此短的年修时间内,完成如此多的检修项目。

逢修必改 

成本控制“低支”创“高效”

焦化厂将年修与技术创新活动同步进行,让“逢修必改”提升工作贯穿于年修全过程,在高品质和低成本中找到平衡点,实现可持续效益最大化。

燃料比下降,是优化配煤结构、降低生产成本的重要途径。高炉用焦炭由湿熄焦转为干熄焦,一天至少能减少焦比15kg/t;余热锅炉每提前一天开工,将产生效益约12万元。

湿熄焦生产期间,全体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有效控制湿熄焦水分,降低至5.5%,并保持稳定,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11月6日下午6时18分,随着第一罐红焦成功装入干熄炉中,宁钢焦化厂干熄焦系统全面恢复投产。至此,耗时29.5天、708小时的干熄焦系统年修圆满完成,比最初计划缩短了15.5天,提前为高炉提供“精品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