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钢公司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据中央、省委和杭钢集团党委关于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8月28日下午,宁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杭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利明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党委委员、宁钢党委书记董事长、省冶金学会理事长孔祥胜主持会议,集团党委组织部部长、集团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陈文波参加会议。

会前,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调查研究,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48条。宁钢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初心和使命,按照“六对照五查找”“十八个是否”检视问题,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宁钢党委书记认真审核把关班子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

会上,孔祥胜汇报了上次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并代表党委领导班子作检视剖析。孔祥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结合宁钢中心工作,深入查摆宁钢党委在“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担当、为民服务、清正廉洁、推动发展”六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作风建设、责任担当、政治意识和政治规矩等方面深刻剖析根源,并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

作为宁钢党委第一责任人,孔祥胜带头开展自我检视剖析,运用自己在主题教育中的学习、调研、检视和整改成果,紧扣主线,聚焦主题,围绕目标,从思想、政治、能力、作风、廉政等层面进行深刻剖析。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逐一进行个人检视剖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问题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起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陈文波对这次民主生活会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宁钢实现了“党建工作有新提高、基层党建有新气象、改革发展有新进步、干事创业有新举措、攻坚克难有新担当、作风建设有新提升”的六个新目标。他要求,宁钢要做好主题教育调研及会上提出的问题整改工作,落实好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总结评估好经验、好成果、好事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张利明指出,本次宁钢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了预期效果。一是聚焦主题,准备到位。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围绕六个目标,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前期准备工作做得扎实,主题教育成果得到运用,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和工作基础。二是严肃认真,工作到位。对自身存在、调研发现、谈心谈话发现问题查找得准、症结根源剖析得深、整改措施制定得实,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三是措施明确,方向到位。在查问题、挖根源的基础上,班子和个人都提出了详细的整改措施,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高质量抓好整改。

张利明说,在孔祥胜的带领下,宁钢领导班子精神面貌高昂,工作作风扎实,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出色。今年以来,面对钢铁行业产量大幅增长、进口铁矿石价格急剧上升、行业利润明显下滑等不利因素,宁钢领导班子坚决服从集团党委领导,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主动担当、顽强拼搏,连续完成多项重大工作任务,新1号高炉顺利建成并达产达效;炼钢连铸机和热轧层流冷却改造项目顺利完成;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实现“不伤人、少损失”的目标,充分发挥集团公司“压舱石”的作用。他强调,成绩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宁钢党委要以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

张利明对宁钢领导班子提出四方面要求:

坚决打造好政治坚定、绝对忠诚的坚强领导班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通过强化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一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思想、推进各项工作和队伍建设的科学指南;在重大政治问题、重大原则问题上,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委和集团公司党委的决策部署,确保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持打造好做精做强钢铁产业的领导班子。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时两次到杭钢视察的嘱托;以集团公司“五位一体”总体方略为指引,着力在优化产品结构、增强抗风险能力、提升产品盈利能力和推动绿色发展上下功夫,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行动;不忘产业报国初心,牢记国企发展责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加强青年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善于在行业发展大局中谋划企业发展,成为推进“六个杭钢”建设、加快集团公司转型升级的主力军。

努力锻造好精诚团结、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坚持目标一致、一心为公,要有把企业建好、把队伍带好的强烈愿望,要善于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真心沟通、诚心交流,不搞远近亲疏、厚此薄彼,用共同的事业维护团结;进一步落实民主集中制,对涉及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和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实行党委集体决策;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班子成员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始终保持对纪律的敬畏之心,做遵章守纪的表率,不越“红线”、守住“底线”,推动实现管党治党责任常态化,做勇于担当的表率。

努力建设好“初心守得更牢、使命担得更好”的领导班子。细化整改举措,对个人自身剖析的问题和其他同志帮助找出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对班子对照检查找出的问题,主动认领,结合分管工作抓好整改落实;在整改中要按照规定的时限和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整改落实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切实解决难题,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基层反应反映较强烈的问题,要重视出实招、真解决,看到真变化。

孔祥胜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宁钢党委将根据本次民主生活会检查剖析出来的问题,把整改落实与集团公司巡察整改清单的落实情况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干事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奋力推进“四个宁钢”建设,谱写好新时代宁钢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