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钢集团党委召开主题教育评估测评会

近日,中央、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做好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估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开展主题教育评估工作,是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的具体举措,是坚持开门搞教育、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生动实践,是总结主题教育经验、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手段。

8月22日,杭钢集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估测评会。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殳黎平出席会议,并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组织领导5个方面作了自查评估报告。会议由集团公司党委组织部长陈文波主持。

殳黎平指出,在省委主题教育第16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集团公司党委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精心策划,工作上统筹推进”的思路,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学习教育

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开展8个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不断丰富学习教育活动形式。

集团公司“两层、两段、两地”的学习方式,得到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并作为好经验向省委组织部进行推介;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开展了“天天自学、周周领学、半月研讨”学习活动;全体党员通过班前学习、“原著接龙学”“我是党员我来讲”、老干部处“送学到病房、到医院”等多种形式掀起了学习热潮。

调查研究

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2至3家二级单位,每人认领1个调研课题、领办2个难题;二级单位主要领导明确调研课题119个,领办解决难题267个;组织开展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检查共涉及集团公司本级和34家下属单位,对发现问题逐一落实整改。

通过日常了解、自查自评、谈话调研、民主测评以及“四必”审核等,为200余名处级干部“画像”,进行政治素质“大体检”;通过年轻干部大调研,发现掌握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加大培养力度。

在前期学习调研的基础上,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200多名处级干部和100余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到基层单位、支部、车间、科室、班组等生产经营一线进行300多场党课宣讲。

检视问题

集团5个巡回指导组召开20次座谈会、375人次参加,集团公司党委组织部发文专题征集,共汇总42条意见建议,其中肯定方面有13条,后续发展、深化改革、党的建设、人才队伍、实事工程等方面意见建议29条。

8月9日,召开调研成果集中交流会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集团公司领导按照“六对照五查找”和“十八个是否”的要求,重点查找了240余条差距和不足,进一步细化问题清单,多方面彻底检视。

集团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筹备、认真制定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和工作推进表,并向省委主题教育第16巡回指导组汇报,为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夯实基础。

整改落实

集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围绕领导干部、全体党员两个层面的10个问题,制定了9项专项整治行动计划,目前整治工作已处于收尾阶段。

在主题教育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中,菲达环保“保盈保壳”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宁钢新1号高炉顺利点火并达产达效,杭钢下沙农场综合整治工作圆满收官。

深入推进清廉杭钢建设,上半年共开展内部审计项目18个、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40人次,其中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9人次,占72.5%;妥善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8人次,占20%;准确运用第三种形态重处分3人次,占7.5%。

组织领导

集团公司党委第一时间研究并形成“1+6”的主题教育文件体系,统筹谋划、精心部署(1是实施意见,6分别是工作计划展开书、联系点制度、“十带头”承诺、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立5个巡回指导组、政治素质“大体检”和优秀年轻干部调研)。

集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单位党组织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积极履行“一岗双责”,密切配合、协同推进主题教育工作。

先后编发主题教育简报23期,充分发挥《杭钢报》、“今日杭钢”微信公众号、《杭钢》杂志等载体加强宣传引领;加入拱墅区党建“运河红盟”,与江苏宜兴共昌轧辊党委共建产业链党建联盟;开展建党98周年“七个一”系列活动、困难党员慰问等,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经集团公司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抽样产生的党员和职工代表50余人,听取了殳黎平副书记的评估报告后,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集团公司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从7个方面进行了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