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钢集团召开半年度经济形势分析暨年中工作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8月7日,杭钢集团半年度经济形势分析暨年中工作会议在宁波钢铁有限公司召开,总结交流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和存在问题,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利明作了题为《守初心担使命 抢机遇抓落实 确保全面完成2019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重要讲话。

一、充分肯定上半年转型发展工作成绩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局面,集团公司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突出稳经营、增动能、保平安,总体保持稳中求进的良好态势,实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 

(一)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变。截至6月底,集团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9.92亿元,同比增长11.26%,完成年度预算的53.99%;实现利润总额12.8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1.92%;资产负债率为49.79%,低于省属企业平均负债率。

(二)企业发展思路日益清晰。集团公司第三次党代会确立了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发展方略,推动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凤凰行动”计划有新进展。全力推进商贸证券化工作,并经上市公司第一次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公开披露;成立联合工作组,全力以赴做好菲达环保保盈工作;积极与温州、丽水、嘉兴、西安等多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打通国有企业与政府的合作路径。

(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有新提高。宁钢先后完成1号连铸机综合改造、层流冷却系统改造等一批重点技改项目,优质特色产品比例达40.02%;新1号高炉顺利达产达效,进一步提升宁钢核心制造能力和节能环保水平;积极谋划2号高炉易地大修、原料场封闭等重点项目。贸易企业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市场开拓、强化产业协同,呈现稳健发展态势。

(五)节能环保产业迈入新阶段。巩固壮大污水处理、报废汽车拆解、环境工程、环境监测等原有业务领域,积极开拓大气治理、环保装备制造、固废处置、垃圾焚烧、危废处置等多个业务领域,不断完善节能环保产业链,全力打造成为全省竞争力最强、规模最大、品牌价值最高的环保综合服务商。

(六)培育产业发展质量有新提升。与拱墅区政府签署“智慧网谷”“祥云慧谷”战略合作协议,确立“一镇两谷”合作模式,数字经济产业实现政企联动发展;检验检测板块、冶金研究院、职业教育板块等均取得新突破,技术创新服务产业稳步推进。

(七)持续推进企业改革。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修订完善相关工作条例、管理制度、实施办法;推进子公司公司制改革;以紫光环保“双百行动”为重点,研究完善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员工持股激励方案;积极参与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之江新实业公司项目;筹建财务公司,推进资金集中管理;50天完成下沙农场综合整治,清退32家商户。

(八)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紧扣“十二字”总要求,在省委十六巡回指导组指导下,形成高起点谋划、高质量行动、高标准示范、高像素体检、高密度整改、高基调助推的良好局面。深入推进清廉杭钢建设,健全意识形态工作长效机制,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二、坚定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信心决心

面对钢铁行业形势越来越严峻、环境保护标准越来越高、企业风险防控压力越来越大、解决企业盈利能力问题越来越迫切这四大挑战,集团公司上下要保持战略定力,把困难风险挑战估计得更加充分些,把应对措施准备得更加充分些,在融入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中抢抓机遇,在把握形势政策中抢抓机遇,在新一轮发展大潮中抢抓机遇,全力推进建成高质量转型发展现代一流企业。

三、以精准有效的举措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

(一)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坚定不移推进“四轮驱动、创新高地”发展战略,将“六个杭钢”建设贯穿始终,构建以钢铁制造及金属贸易为龙头、节能环保为重要支柱、数字经济和技术创新服务为优势特色产业的梯队式协调发展格局。

(二)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强化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积极争取拟剥离的优质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加强与签署战略合作的地方政府沟通对接,加快储备项目的调研论证,加强在建项目管控。

(三)强化成本管控。始终坚持过“紧日子”的思想,着力在成本控制上下功夫,做好形势宣贯,严格内部管理,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应的考核制度。

(四)增强风控意识。采取“人防+技防、线上防+线下防、内部防+外部防”相结合的方式,坚定不移推进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建设。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安全监管,提升全员安全意识。

(五)持续推进“凤凰行动”。加快完成商贸板块资产证券化,统筹推进环保产业资源梳理、整合、优化,重点培育1~2家技术创新服务类企业达到科创板上市要求,兼并收购股权质押比例较高、与集团公司产业匹配度高、资产质量相对优质的上市公司或项目。

(六)开展整改“回头看”。各单位部门要对各类巡视、专项检查、执纪监督、审计、环保督察、清廉杭钢大检查等反映出的问题组织一次“回头看”,进行全面系统地排查,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

(七)强化责任落实。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专题调研,坚决扭转抓工作不全面落实、有制度不坚定执行、有要求不积极响应、有部署不全力推进等情形;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坚定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上下同心、同频共振,严格管理、奖罚分明。

(八)抓实主题教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牢牢把握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十二字总要求,持续认真抓好学习教育,继续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深刻检视问题,坚定不移抓好整改落实。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亮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张利明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牢牢把握“坚定、清醒、有作为”三个关键词。坚定就是坚定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凝心聚力,苦干实干,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清醒就是要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找准差距,重点发力;有作为就是要紧盯目标,抓机遇、抓投资、抓改革、抓队伍,努力在服务新产业、抓有效投资上有更大作为,在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决策上有更大作为,在对接国有资产整合划转工作中有更大作为。

会上,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分管工作作交流发言。经运部作集团公司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投资部、 战略部、 宁钢、 紫光环保、 半山基地管委会、外经贸公司、 数据公司、 紫元公司、 遂昌金矿、 中杭监测等单位、部门作汇报交流。

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 专职监事, 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宁钢中层及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召开前,与会人员前往张人亚党章学堂参观学习,并实地调研宁波钢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