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立集团召开上半年度生产经营分析会

 为全面总结上半年生产经营工作,明确下半年工作思路和重点,7月16日,集团召开上半年生产经营分析会,会议由集团党委副书记叶晶晶主持,全体高层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叶董事长指出,2019年上半年钢材市场行情,在钢材产量居高不下,铁矿石价格强势反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的影响下,钢材价格震荡下行,成本居高不下,钢厂利润受到挤压,不少钢厂甚至已接近盈亏线。集团通过抓降本增效、推进超低排放、优化原料结构、细化安全管控、提升优钢质量、推进智能制造等举措,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进入下半年,由于中美贸易战导致下游用户加工用材需求大幅降低,市场竞争愈加激烈。为此,叶董事长指出,要完成下半年的生产经营指标,必须采取积极的应变措施,在保证产能的基础上进一步降成本、增效益。

一是继续抓降本工作。集团改革领导小组将根据市场形势调整生产厂考核指标,加大成本考核权重,重抓生产厂机物料消耗等方面,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利润空间。公司还对原料采购进行重大调整,由于进口矿价格高,公司组织人员启动广西、广东、湖南、江西采购国内矿、烧结精粉,在基本不影响高炉的入炉品位前提下,进一步降低原料成本。另外继续寻找与公司焦炭质量匹配的低价煤,降低焦炭成本。公司还研究怎么做好螺纹钢、拉丝材等这些老产品,如何使用新工艺、新技术达到最佳生产成本。

二是优钢品质要有突破。前不久,在专家的指导下,炼钢厂对工艺参数进行了优化,连铸低倍质量及1/3冷顶锻合格率有所提高,但线材表面酸洗后仍然有长短不一的细小线状缺陷。下步,技术中心与相关厂还要加强专项质量攻关,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实物质量。

三是全力抓好安全和环保提升工作。接下去,马上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家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牢牢把安全、环保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确保安全生产,确保企业平稳发展。环保各项技改工作都在推进,还要对照《浙江省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计划》,全流程、全方位、全环节对照计划进行排查,查漏补缺,确保全面完成超低排放工作,同时对已经完成的技改项目,也要不断地消缺和完善,做到稳定运行,达标排放。

四是打造超低排放、智能制造的绿色工厂。年产200万吨矿渣微粉项目即将投产,450 ㎡烧结机、料场及翻车机也在紧锣密鼓施工过程中。随着供料系统、环保系统的不断完善,要全力把元立打造成绿色的、智能化的现代化工厂,争取在2020年底前实现“旧貌换新颜”。

叶董事长强调,虽然下半年将面临很多的困难,但我们有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办法,相信通过大家努力,一定要实现下半年的任务目标。

会上,侯书记就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工作会议精神提了三点要求:

一是全体元立人,特别是各级干部、全体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总书记提出的这句话是从国家、民族的高度出发而发出的要求,元立人也有元立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叶董事长多少年来一再提出的要把元立建设成稳定和谐健康发展的“百年老店”,打造“超低排放、绿色发展、智能制造”的现代化企业。要实现这个初心和使命,就需要通过全体元立人,特别是各级干部共同努力、艰苦拼搏才能实现,高、中层干部更应该身体力行,自觉做好自己分管的工作,以叶董事长为榜样,怀着对元立高度负责的使命感、责任感,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下半年生产经营任务很重,安全环保的压力很大,企业管理的事情很多,只要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苦干实干加巧干,就一定能实现叶董事长提出的全年奋斗目标,员工收入待遇的提高才有可靠的经济基础。
    二是各级干部要强调“守纪律、讲规矩”。纪律是大到国家的党纪国法,小到企业的规章制度,都是成文的、明文规定的,是强制性必须遵守的,而规矩却是没有明文规定的,但又是每一个正常的人也必须要自觉遵循的,它更是衡量一个人的基本素质或高素质的一把标尺,所以习总书记提出要守纪律还要讲规矩,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也更看重规矩无形的巨大作用。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企业也是必不可少的,所以要做到多请示,勤汇报,多协调,勤沟通,要使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守纪律、讲规矩等精神在元立的班子中蔚然成风,这也包括二级班子的建设。
    三是整个党群系统要继续围绕党政工作的中心,在生产经营、降耗提质、安全环保等各项工作中,开展实实在在的、扎实有效的、形式多样的活动。叶董事长在总结中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下半年要在结合的紧密性上,在活动开展的力度上还要继续努力,使元立集团在更高质量上健康发展,使元立人在更高水平上“养家糊口”,使元立一万三千多名员工更紧密地团结在以叶董事长为首的党政班子周围,为全面完成今年的奋斗目标而艰苦拼搏、奋斗不息。

会议还对一些具体事项作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