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冯波声来宁钢调研指导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调研破难题、深化‘双进双促’”专项行动的要求,7月16日下午,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冯波声一行到宁钢开展专题调研。杭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利明,杭钢集团党委委员、宁钢党委书记董事长孔祥胜等领导陪同调研。


冯波声一行首先来到新一号高炉项目建设现场实地考察,详细了解宁钢新一号高炉易地大修项目建设进度情况。

在座谈会上,冯波声认真听取了孔祥胜关于宁钢生产经营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和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汇报,并与张利明及宁钢党委领导班子就后续发展工作进行了深入沟通。

听取汇报后,冯波声对宁钢取得的经营业绩、转型升级和开展主题教育情况表示充分肯定和认可。他指出,近年来,宁钢在杭钢集团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四个宁钢”建设,抓住机遇,开拓市场,生产经营平稳有序,转型升级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在生产经营中,强化提质增效管理,不断探索新工艺,两端市场风险防控能力明显增强,实现丰产丰收;在成本控制方面,持续保持行业先进水平;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紧扣“建设精品钢铁基地”的目标,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扎实推进产品优化升级和资源综合循环利用,迎来了建厂以来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高的时期;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绿色经营、环境友好”的理念,着力打造低碳环保、节能高效的绿色工厂,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充分体现了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冯波声强调,要强化危机意识,紧紧抓住市场机遇,以加强自主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以强化管理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以提升国企党建质量促进企业政治建设。重点要做好“六个抓”:

抓效益。讲效益、讲效率、讲成本,加强行业先进对标,找出差距、制定措施、科学规划,充分提升综合竞争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政治效益”三统一。

抓环保。高度重视环保提升工作,探索出适合宁钢的低碳经济运行发展模式,不断推进循环经济项目建设。

抓创新。在科学谋划的基础上,做好资源整合、产业凝聚,积极探索技术创新的层次化,并开展投资管理的体制改革。

抓人本。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好人才队伍的生产技术、专业管理、岗位操作优势,培养一批复合型人才。提高一线职工收入,努力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增强企业凝聚力向心力,做到“职工、企业、国家”和谐共赢。

抓正气。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干净干事,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充分发扬老一辈杭钢人艰苦创业的优良作风,真正树立正气。

抓好主题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发挥好杭钢的党建优势和优良传统,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做到与企业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使主题教育真正出成效、出成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积极推进“清廉宁钢”建设,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和政治生态。

宁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