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只争朝夕的“实干家”:张利明书记专题党课入脑入心

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天天自学、周周领学、月月研讨”、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赴基层开展主题调研后,7月8日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利明带头开讲专题党课,拉开了集团公司“百场党课进基层”的序幕。

省纪委省监委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正处级纪检监察员朱剑波、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张灵彬莅临指导。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殳黎平主持。

张利明深情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在2003年4月、2006年9月两次莅临杭钢集团考察的情景。张利明说:“习近平总书记十多年前对我们的谆谆教诲,犹如一盏灯塔,指明了杭钢转型升级的道路;犹如一把尺子,丈量着我们的工作质量;更犹如一团烈火,点燃了我们干事创业的激情。回想我们关停半山钢铁基地、建设宁钢做强做大做优钢铁贸易板块、大力发展环保产业等战略布局,就是践行着‘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们进一步弘扬‘以钢铁意志做人、建业、报国’的杭钢精神,就是杭钢人产业报国的初心、使命与担当的生动写照。”

6月10日以来,张利明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杭钢的要求,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带着情感,先后到宁波钢铁、菲达环保、下沙杭钢农场地块清退工作组、杭钢外贸公司、总部部门等深入科室、车间、班组进行专题调查研究。在调研的基础上,张利明以“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题,结合个人思考和工作实际,谈了切身体会,与大家共勉。

张利明勉励大家:“要学党史、强党性,汲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张利明首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使命”的论述,带着党员干部职工回顾党史、感悟初心。

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民族灾难中及时觉醒,推翻“三座大山”,到干革命、抓建设、搞改革,让人民真正过上好日子,张利明以一代代革命先烈、英雄模范的感人事迹、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的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和壮丽史诗启发大家,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张利明勉励大家:“要守初心、担使命,走出一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职工群众的事情再“难”,也要下决心去做;职工群众的事情再“小”,也要当成大事来办。”

从“八八战略”省域层面的总纲领,到集团公司“六个杭钢”的具体实践;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到职工群众的柴米油盐,张利明紧密结合集团公司实际,深入阐述了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理清了思路:

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深度对接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四轮驱动、创新高地”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六个杭钢”建设;

用好杭钢60多年打下的坚实发展基础和艰苦奋斗的“传家宝”,在挑战中发现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

接好历史“接力棒”,跑出改革“加速度”,努力在杭钢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宏阔进程中写下无愧于时代的崭新篇章;

回应诉求、解决问题,让集团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利明勉励大家:“践行初心和使命是每一名党员干部一生永恒的课题,我们要把党的初心铭记于心、使命扛在肩上。”

“在我们身后的这条蜿蜒的上山之路,就曾是英雄铁血丹心的征途。半山,自古就是杭州东北部屯兵戍垒的一道屏障……”“初心和使命不是与生俱来的,更不是一劳永逸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推动每一名党员干部带头守初心、担使命,带动身边人、团结更多人,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干事创业中。”张利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再一次唤起集团公司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初心和使命。

最后,张利明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集团公司主题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四个贯穿始终”的要求:

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在守初心中铸忠诚。只有通过学习和思考达到“知行合一”,才能学出绝对忠诚,悟出绝对忠诚,才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在真作为中担使命。开展主题教育必须要做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摸清实情,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

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在找差距中补短板。各级党组织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要抓好检视问题,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

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在抓落实中见成效。针对调研、检视出来的问题,列出清单,逐一整改,真正改彻底、改到位,改出好效果,确保整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到位。

最后,张利明强调,98载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寄托着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承载着共产党人的使命,作为新时代的杭钢铁军,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勇挑历史重担,矢志不渝奋斗。让我们做矢志前行的“筑梦人”、做坚定勇毅的“信仰者”、做担当有为的“拓荒牛”、做只争朝夕的“实干家”。

本次专题党课以主会场和分会场视频转播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集团总部全体人员、集团公司各单位党支部书记、科级及以上人员聆听本次党课。